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

暮光之城2:新月





作為本部落格開站的第一篇影評文,【暮光之城2:新月】之所以能在茫茫一片電影海之中雀屏中選的確是有原因的。因為這部續集成功地毀掉了我對整個暮光系列電影的信心,並且穩坐『2009年最不該走進電影院看的電影』第一名寶座,由於當時我是坐在電影院裡的,因此費了很大的勁才沒朝銀幕丟爆米花。


警告:以下內容含個人偏激評論,如果你是忠誠的暮光粉絲,請點右上角的出口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人一概不接受筆戰,而且堅持擁有言論免責權。


自從【暮光之城】竄紅之後,一系列跟吸血鬼有關的小說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,當然這點因為跟電影無關所以暫時不予置評,總之,【暮光之城】就和任何暢銷全球的小說一樣,逃不過被翻拍成電影的下場。

而我們都知道,只要是由書改編而成的電影,無論拍得如何,總是很難同時討好觀眾跟讀者。(通常的結果:導演會被忠實的讀者扎稻草人,而劇情會和演員一致被唾棄)

由於我從沒看過【暮光】的原著,因而免去了先入為主的觀念,憑著對第一集的良好印象,我花了280元走進美麗華影城。




以下是劇情簡介(轉載自奇摩電影):







根據我良好的歸納能力,【新月】的劇情大致上可用一句話總結:

這是一個陰沉少女在吸血鬼和狼人之間搖擺不定的妄想羅曼史(爆)!

說實話,【新月】的劇情不算太糟,雖然有些地方乍看之下不太合理但還可以勉強忽略過去,畢竟在原著的設定裡,第二集的故事就是這三個人,喔不,是一人一獸一...吸血鬼,互相糾結得你死我活愛來恨去的瓊瑤式八點檔劇情,因此,編劇無法在刪減書中情節的狀況下,將它們之間的複雜糾葛完整體現出來,也只能說是情有可原。

但如果只有劇本崩壞就算了,可問題是導演你到底在幹嘛?!

電影一開場採用倒敘的手法,從兩人終於在義大利相見、貝拉試著阻止愛德華暴露在陽光之下開始往回敘述,這一幕的開場可以說是相當吸引人,既安排了一段緊湊的劇情,也埋下令人好奇不已的伏筆,畫面也拍得十分唯美。

但越往下看,只會越令人搖頭。

先說整部片最大的缺點,就在於看完之後令人感到空虛,不僅劇情的架構太過鬆散、影片步調緩慢,演員的演技也不夠具有說服力......有時我甚至覺得貝拉的表情可以用呆滯來形容,而編劇顯然也沒有將角色塑造成功,這點可以輕易從台詞之中發現。

但最令我難以接受的,是導演在拍攝某些鏡頭時使用的手法,不得不說,電影院裡看到這些畫面時噴笑出聲的人還真不少,像是貝拉遇險時愛德華浮現在她身旁的影像.....乍見之下就跟撞鬼差不多!是說就算要呈現這個環節也應該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吧?









對貝拉來說,只有愛德華比她的生命更重要, 但現在,他們的親密關係即將面臨命運考驗。

全球創下114億台幣票房紀錄的電影《暮光之城:無懼的愛》,隨著該片全球風靡熱賣後,第二部曲《暮光之城2:新月》更備受矚目。劇情將緊接著首集發展:貝拉和愛德華彼此深愛,她雖盼望自己能成為吸血鬼世界的一份子,卻讓她陷入空前的危險中。


事情由貝拉生日派對上的一場意外開始,愛德華擔心她會受到吸血鬼世界的傷害,便決定遠走義大利。心碎的貝拉萬念俱灰下,竟發現只要遇上危險,就能喚來愛德華的身影浮現眼前,於是為了見到愛人,她不惜代價,寧願身陷險境。


貝拉的童年玩伴雅各,是擁有神秘力量的印地安人。在他熱心照顧下,貝拉改裝一輛摩托車展開她的冒險之旅。貝拉冰凍的心因此逐漸回溫,和雅各之間也萌生了情愫。未料,貝拉突遭流浪吸血鬼襲擊,幸賴雅各及時變身狼人相救,然而這場邂逅,又讓她陷入另一場危難之中。


夾雜在狼族與吸血鬼兩個世仇間,貝拉要和時間賽跑,找出狼人的古老秘密,與愛德華離開她的真正動機。而她和愛人在義大利的重逢,卻遇上華麗陰狠的佛杜里吸血鬼家族,演變成更驚心動魄的危機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